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一切都是校園開始的




by 王宏元/維洛納二紳士導演、演員

每次聽到周遭有人談論起莎士比亞的劇本時,總發現他們好像有那種如臨大敵的感覺,甚至認為搬演莎劇是一件多麼神聖不可侵犯的事一樣。其實,不去顧及歷代學者專家對莎翁的膜拜甚至將其給神化,莎士比亞原本寫作劇本就是為了給大眾欣賞的,雖然他的劇本是以詩句的型式寫作,但他在文字和比喻的使用上都不算艱澀,反倒相當通俗,我甚至發現很多內容和笑話也都是現代年輕人嘴上常說的,此外,不少情節或是身份錯置的東西都是年輕人喜愛的笑料題材。莎劇一點都不老,反倒愈來愈年青,像是這幾年,陸續可以看到幾部改編自莎劇的電影,大多受到不少年輕觀眾的喜愛,例如改編自《第十二夜》的《足球尤物》。





第一次讀到《維洛納二紳士》的劇本時,便感到驚奇,雖然是莎翁第一部關於愛情的喜劇,但裡面嬉鬧的「吐槽」語言竟惹得我哈哈大笑。而且,劇中除了愛情、除了友情,莎翁似乎也沒有想要傳達或表現什麼深刻嚴肅的題旨,更沒有什麼創作什麼氣勢迫人的戲劇場面,換言之,全劇都是現代年輕人最在意的愛情話題,像是為情所困、三角習題,或是在愛情和友情當中必須做出選擇等等。簡單的情節和時空背景的設定,令人聯想在校園生活中時的那種單純美好,青春衝動的年代,總是敏感又細膩。(哈)

於是,就產生了要把維洛納二紳士這齣戲的時空整個搬到學院生活裡的想法,跟呂柏伸老師討論後他竟然也同意了,於是就走到這一步了。



在排練這齣戲的同時發生許多事,包含有K24 復刻版的排練、演出 (我沒有演),和K24 第一季全六集傳奇再現版的籌備(我有演!!);於是一面在為維洛納改編劇本、加入校園青春純愛這些元素的時候,一面也重新排練著K24這齣從2005年就首演的戲-「和這群人竟然已經一起工作4年了」我這樣驚覺到。4年,是又念完一次大學的時間呢!繼續演K24還可以演多久呢?



那麼,就把維洛納當作是(非得是?)捉住青春尾巴的最後一齣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